写手
we were born in the world apart
我们诞生在世界分崩离析时


江澄与共王杰希

#谈谈平日看文段子的感受
#说不上有道理,有感而发
#或许会时不时写一写


看沈从文,看林清玄,看近代的大家。 他们写文字不是靠辞藻一点点堆出来的,就像写秋,写天气,他们就写味道,写视听。一句“天凉好个秋”体现的不是这个人有多么壮阔的气势,它透出来的是一股味儿,一股历经过重重岁月后再把这个人剖析开来慢慢研究所沉淀下来的精髓。

说说自己的看法,不是所有的好句子都是一堆堆词就好的。司马相如的《上林赋》、《子虚赋》是气度恢宏、辞藻华丽不假,他本人也确实得到了汉帝的赏识。但是别人是追求过卓文君之后入仕,有过对酒当歌,当垆卖酒的经历,夫妻二人都有才学,说是满腹经纶也不为过。就连这样的人都要在沉淀二三十年后才进入朝堂,单凭我们这区区十五六年的倥偬又算得了什么?

没有恶意。自然,写得好的文手是许多的,我也不敢妄自否决。在这些人身上总能找着些名家的影子——或语调平淡情丝细密,或慷慨激昂发自肺腑,还有的语言精雕细琢字字珠玑。
我自认不属于这里面各一类,就我这一丢丢不上不下的笔力真不知道该怎么自处。

再有就是同人文。见过许多作者不重视人物细节刻画,开头草草打着一个“ooc”的幌子就大刀阔斧的改造,最厉害的一次我看完了都不知道他讲的是哪一对儿cp.另一个弊端算是通病(不能说我自己没有)写的文章堆词太严重,要么就是很潦草的随便写,粉还特别多。(有些甚至可以当做小学生文笔处理)。无意批评写手,每一篇文我更相信都是自个儿一字一句码出来的,尊重你们的意愿。例如名朋,再例如一些同人文,乍一看满屏潇潇洒洒的生僻词句,认真读几句又发现看得没有头绪,最后完全不知道他在说什么。

有一次见到一个周泽楷,下面一堆小迷妹给他刷赞,很热闹,他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没去搭理。我好奇去看了一眼,第一眼就是“他潋滟的眉毛”……。说实话我有点慌,刚开始我还以为这是什么现在写作的潮流,只要看不懂都好的。


后来去他主页看了一下自戏,大部分都是这种类型。很多形容词和后面不搭配,像上面就是一个例子。潋滟可以形容波光,眸光,都知道它的原句是“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但是用在眉毛上确实不搭。















一时兴起说了这么些点。不知道以后会不会补充。
说的不对请提提意见,不特指,不撕逼。
po主历史不大好欢迎捉虫。
给看到这里的姑娘比心。

评论(7)
热度(8)

© 山居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