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手
we were born in the world apart
我们诞生在世界分崩离析时


江澄与共王杰希

蓝湛此人,也就只能如此而已了罢。
看原著时就对忘羡无感,说得难听些,冷面叛逆攻,一撩就跑受。

说含光君光风霁月、超脱尘世,偏偏要给他配一个迷失心智的魏婴。
说蓝忘机心怀天下、端方正直,偏偏要写他因魏婴之故与鬼道之人为伍。
蓝湛从小熟读蓝氏加训,无人不赞他君子如玉、不染污浊。
可若是他无愧于心、清风满袖,偏又还要让他犯上作乱,不惜与仙府相抗,独护魏婴一人。此举往处深究,便是欺师灭祖的大罪。

架空世界里的断袖之风,偏写得可歌可泣,做革命一般歌功颂德。
仍旧感谢墨香铜臭创造江澄一干人物,唯魏婴观音庙前后态度转变之大与蓝湛行事之矛盾无法苟同。
借用太太的话。
好人好景好名字,偏没有一个好故事。

笔端无余愁:

今天跟好友说起,不喜欢蓝二,但是细细想来,多是同人笔下的蓝二引我生厌,归罪于原作未免不妥。


但原作中忘羡二人之感情我不曾为之动容,蓝二情长意重,确实天地可鉴,但他事事以魏婴为先,令我可惜——这句话的意思是,蓝湛重创长辈只是为了回护魏婴,逢乱必出只是不放过任何一个重遇魏婴的机会,魏江二人误会冲突也不加以解释任由二人相斗。


不喜原因之一在于蓝湛行止与人设之相悖。循礼奉教却以下犯上,光风霁月却暗藏私心(往重了说也当得起沽名钓誉),如玉含光却不持中正。


若退一步说,以上种种皆在作者设定之内,那我不喜之因由则在于书中所体现的爱情。


并不是除了爱情便其他事情便一无是处的。若格局小,相聚时吟风弄月别离时伤春悲秋我无话可说;偏偏格局放眼黎民苍生,却弄得意中人心头悬珠珍之宝之,无关事微蚁贱芥不值一提。当真以为宁负天下,不负一人这种故事如此讨喜么?爱情固然珍贵,却不可凌驾于万物之上,角色之塑造,也并不是仅仅在于名号武器的命名及对爱人的痴心与看重。


蓝湛,
有佳号——含光,玉出昆冈;
有好字——忘机,坐闻鸥鹭:
有宝剑——避尘,秋水明珠:
然而可惜,没有一个好故事。

评论(30)
热度(2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居客 | Powered by LOFTER